欢迎您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教务管理  |   劳勤系统  |   OA系统
027-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新

2013年,校级健康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成立;2016年10月,实验室与河南大学,河南郑工产业公司共建为河南省工业循环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健康与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12月获批建立郑州市水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2018年12月与菲律宾中央大学共建水循环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2020年3月获批建立河南省水环境与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科研队伍有专职研究技术人员27人组成,其中管理人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20人;拥有研究员、教授职称的高级研究人员9人。工程中心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同时拥有价值800余万元的专业分析测试仪器以及近200万元的专业合成实验设备。如: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扫描电镜、紫外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原子吸收等设备。

工程中心主要有3个研究方向:水环境功能材料,健康与靶向药物,细胞药物制剂。

(1)水环境功能材料

该方向从事高效可降解水处理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多功能水处理剂可控制备与表面修饰改性、水处理工程技术以及循环水大数据智能检测与控制等研究工作;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与开封市重大专项以及横向课题多项。开发系列高效可降解水处理剂,与国内同类药剂比较均达到领先水平,开发的新产品PAS/5A、PAS/KA已经通过工业中试试验,开发了适用于本产品性能的大数据远程监控系统与专用在线监测仪器,建立产品应用示范点,为产品走向工业应用奠定基础。

(2)健康与靶向药物

主要围绕天然药物开展药效物质基础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配体药物、黄酮类抗肿瘤药合成和喹诺酮类抗菌、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价研究,并基于化学生物学筛选建立的新药制剂的药理药效学及药物的作用机制的研究。与河南省科学院建立了协同创新基地,并发展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与河南大学建立和发展了“研究生培养生源基地”,为本学科的另一个待突破重点发展方向。

(3)细胞药物制剂

采用化学小分子与因子结合的诱导技术与方法成功的把脂肪干细胞分化成为神经干细胞,经过神经干细胞标准物的免疫荧光鉴定,定量PCR检测神经的相关干性基因,流式鉴定分析,HPLC多巴胺检测,转录组分析,证明了神经转分化的效果。该研究对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将有重大意义。

近3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项;在《J. Hazard. Mate》、《Desalenation》、《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RSC》等期刊发表50余篇论文,相关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24项。近三年本学科获省部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大赛奖励18项,其中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大赛奖4项。工程中心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并与河南大学共建了河南省水循环与治理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与河南省科学院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的联合组建了协同创新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具有国际交流平台的培育基础。同时与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与河南远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京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与转化工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