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教务管理  |   劳勤系统  |   OA系统
027-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新

一、学院简介

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院之一,也是目前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单位之一。学院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人数和比例、副高以上教师比例均具全校各学院第一。目前,学院开设有药学、药物制剂、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药品生产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两个专科专业。其中,药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药物制剂专业为河南省高校品牌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特设的新工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连续五年全校第一,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

学院于2019年成为我校首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单位,在药学、药物制剂、化工等学科方向拥有较强的教学优势和技术研发实力,其中药学学科是学校硕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包括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研究教学示范课程等省级课程十余门。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挑战杯等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毕业生的适应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学院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与本科生考研率名列前茅,并涌现出多个“全研宿舍”。

多年来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为实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目标,凝聚起了磅礴的力量。

二、学院教学机构设置

学院现设有药学教研室、药物制剂教研室、资源循环教研室、药物分析教研室、药理学教研室、基础化学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 

目前,学院拥有8000余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实验场地,并拥有近3000多万元的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其中药学和化学化工研发的高精尖进口仪器设备已达1900多万元,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硬件保障。学院还与省内外多家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流通企业及医疗机构、环境和化工企业等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签订校企合作基地,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和研究院所等实现了产学研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专创融合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深入合作,为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科研学术

以学院为依托,建设有河南省水环境与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该平台为我校获批的第一个省级科研平台。同时还拥有郑州市水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药学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等多个厅级、校级科研平台。

河南省水环境与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队伍有专职研究技术人员27人组成,其中管理人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20人;拥有研究员、教授职称的高级研究人员9人,博士人8人。下设3个研究方向:水环境功能材料、健康与靶向药物和药物细胞制剂。拥有水环境工程材料、有机合成、药物合成、细胞功能、天然产物等十多个实验室,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同时拥有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扫描电镜、紫外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原子吸收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200万元。

近五年来共承担或完成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共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中文核心30余篇;发明专利26项,出版专著2部,获得河南省科普成果一等奖1项。

工程中心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并与河南大学共建了河南省水循环与治理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与河南省科学院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的联合组建了协同创新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具有国际交流平台的培育基础。同时与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与河南远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京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与转化工作。

四、学风建设

学院始终秉承“以生为本、全人教育、崇德明理、术道并举”的工作理念,以考研、学生科技竞赛与创业能力培养助推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近两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奖、三等奖7项。

支持和引导本科生考研,是我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主流导向。自2010级首届本科生考研开始,共有二百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始终稳定在10%以上,其中2018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2017年我院成为河南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生源基地”。我院2023届学生共计47人成功被多所知名高校录取,考研录取率有望继续领跑全校。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