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教务管理  |   劳勤系统  |   OA系统
027-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新

党团建设

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南北互溶 推普我先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7-30 08:06:41  浏览:

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文化认同的桥梁,是发展复兴的钥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彰显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担当。2023年7月18日-7月29日,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南北互溶 推普我先行”实践团于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持续性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推普队员在长寿广场合影

为深入基层宣传使用普通话,调查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2023年7月18日-7月20日,推普实践团通过走访、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在当地进行了简单调研,切实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及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通过调研发现,当地普通话推广不够完善,年长一些的群众对于普通话学习不够重视,对于普通话在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没有准确了解,少年儿童普通话发音较好,但知识储备较为薄弱。普通话推广仍旧存在不足,需要各界共同发力,打通普通话推广痛点、难点。

图为:针对老人开展普通话调研活动

图为:开展普通话推广调查问卷

2023年7月22日,推普实践团在夏邑县长寿广场摆放桌椅,放置宣传页,张贴横幅,争取增强宣传力度,将使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的观念普及开来。活动开始后,队员们以热情洋溢地态度投入宣传工作,当天下午烈日炎炎,推普队员们为一些群众分发了扇子,送去了丝丝清凉。推普队员用普通话讲述了夏邑红色革命播火人——张文进的事迹吸引了很多的行人,同时,面向当地居民,讲述普通话重要性所在,鼓励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说普通话,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普通话推广服务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推普实践团于2023年7月25日在商丘市夏邑县韩道口镇开展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将推广普通话紧密渗透于支教之中。在课堂上支教队员们邀请孩子们参加词语朗读小活动,通过纠正孩子们的发音和拼读错误,对孩子们讲述普通话对学习的重要性,增强他们对普通话的接受度。同时开展诗朗诵,绕口令等趣味互动游戏,多元化教育引导孩子们了解普通话,学习普通话,爱上普通话。

图为:推普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

2023年7月29日上午,推普队员们在商丘市夏邑县韩道口镇蓝天幼儿园为二年级的同学们举办“我的普通话最出彩”比赛,同学们通过使用普通话讲述心中的英雄。有的同学讲述了心中的英雄是雷锋同志、有同学讲述了长大要成为钟南山一样的医生、有同学想拥有袁隆平爷爷一样伟大的理想,通过比赛培养小朋友们讲普通话的规范意识,营造了一个讲普通话的学习环境。

图为:开展我的普通话最出彩比赛活动

此次推广普通话活动,结合大学生自身的知识素养,发挥大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的力量,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以满足人民群众物准化需求为立足点,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农村建设。同时“南北互溶 推普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将持续性开展推普工作,进入课堂,深入基层,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为推普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